Aussiy

B站ID:晨斯Awestar。
我水产过敏,虾爬子请麻溜滚粗,我嫌臭,见一个拉黑一个。

© Aussiy
Powered by LOFTER

    2015的最后一天,我决定写一些心里话,送给未曾谋面的、却又敬之如师的靳东先生。
    一切的一切,大概要从《伪装者》的明楼说起。
    那样一个普通的暑假,一眨眼就溜得只剩光秃秃的尾巴,细数来似乎又是苍白乏味的,众多日子当中的一段,而实习论文还一字未动,少不得又要赶鸭子上架,情绪实在不算好。
    从深圳回到家里,心里念着论文,又想着家里的电视机,在播哪些好看的剧吗?发现各大卫视清一色播着抗战剧的时候,我仿佛大夏天揣着欢快去游泳的鸭子,一脚踏上了结冰的湖面上。
    我想,论文还写个屁啊!剧都没得看。
    那时我并不知道自己会偶遇《伪装者》,偶遇明楼。
    那一次偶然调到芒果台,正播到明楼对南田洋子说:“在明家,我还是说了算的。”
    那微扬的嘴角,那轻轻挑着的眉头,那眼睛里的得意和骄傲……我仿佛看出味道来了。
    噢,这位叔叔声音真好听。
    这个剧可以看一看……我那时这样想的。
    之后播到明楼挨大姐耳光的那一集,我彻底被镇住了。
    在汪曼春说出“人有旦夕……”时,明楼那一句断喝:“汪曼春!”
    谁敢对我的家人不利,遇神杀神,见鬼杀鬼。
    在外人面前的威风凛凛、淡定从容,在大姐面前的低头顺眉、任打挨骂,这样一种鲜明的反差,让明楼这个角色瞬间变得可爱灵动起来,虏获广大观众的心。
    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    我开始百度明楼的原型人物,将袁殊的事迹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,这样一个为抗战殚精竭虑、舍生忘死的英雄,却是不得善终,想到明楼那个世界,他的将来也会是这个样子,心就痛得要落泪。
    噢,明楼是个戏剧角色,他活在《伪装者》里,他不用经历那些。
    可,明楼让我想起了,那个年代有无数个这样的“明楼”,燃尽自己的热血,换来如今的太平盛世。
    珍惜。铭记。
    由于明楼,认识了演员靳东。
    当时真的算热血沸腾吧,完全谈不上理智,几乎每晚熬到凌晨等《伪装者》更新,看完了才睡觉,第二天眼周乌青,课堂打盹儿。
    真正成为靳东先生的影迷,却是从看《伪装者》花絮开始,那一句“你想干蜀么”爆出来,屈着手指,孩子般的戳戳点点;又或者跳到楼梯扶手上坐着,在拍摄现场跳舞,玩斗鸡……我几乎目瞪口呆,看的时候完全不敢喝水。
    “我是德云社的。”这话我信了……你的邪。
    我开始补抗战剧……如果是一个月前,我大概会认为自己中邪才会干这种事。噢,现在我干了,而且……《箭在弦上》、《来势凶猛》、《狼烟遍地》……都看了。连靳东先生打了个酱油的《战长沙》也找来看了。后来又是《温州一家人》黄志雄、《到爱的距离》凌远……深陷其中。
    我黑眼圈现在还挂着呢。
    黄志雄,从一个健康、自信、阳光的大男孩,变成一个PTSD患者,这当中的巨大转变,角色台词甚少,几乎全靠眼神和肢体语言来诠释他的痛苦,他的迷茫,他的挣扎,他的颓废苍白……却使这个人物愈加震撼人心。
    最后黄志雄在修道院的那个背影,从容,释然,宁静。平和无波,却烙印在我心中。
    当然,靳东先生作为演员的魅力无穷,仅仅作为靳东,更是一个让人敬之爱之的男人。
    看了他无数的访谈,一个在演艺圈沉浮这么多年的艺人,依然初心不变,谈论的都是戏剧和诉求,人生和哲理,读书与成长,理想与现实……许许多多。他的敬业,他的认真,他的耿直,他的才华洋溢……这样的男人,让人如何不敬,不爱?
    像那次和李健先生的人大对谈,两个到了这样的年龄的人,还在矢志不渝地谈论青春与理想,仅这一点就令人肃然起敬。
    还有就是22号的生日会,靳东先生眼含水晶般透亮的感动之泪,几欲哽咽,“我何德何能。”
    不不不,靳东先生,你抢了我的台词。
    因为你,我开始学写繁体字,开始静下心来看优秀的文学作品,开始一本正经想要写书评,开始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坚持和热爱……我还加入读书群,认识了一大批可爱又有内涵的朋友,他们讨论书法与绘画,湍流理论,各类化学反应,哲学起源,美食养生,影视链理论,高等数学,就业现状及探究,视频制作及剪辑,PS的技术,小语种就业前景,二战哲学理论,巫术的解析,汉语言文学及汉服文化……各行各业,见多识广。
    他们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浅薄,让我更加想要充实自己,对知识的渴求也是与日俱增。
    2015,我得到了很多。
    最大的收获,不夸张的说,是认识靳东先生。
    刷剧的那段时间,算得上是疯狂而快乐的,当然不理智,这一点必须承认。《后会无期》当中有一句话,“喜欢就会放肆,但爱是克制。”我当时一听,没有什么深切的感悟,甚至开玩笑地和朋友说:“又是一个文艺装逼的句子。”
    此时此刻,倒似乎明白它的深意了。
    刚迷上明楼的那段日子,算得上极其放肆,没日没夜看剧,搜视频,看访谈……是不务正业,而且伤害身体。那是喜欢吧。
    现在变成了爱。所以理智许多。
    他在我心中的形象,从一开始的叔叔,到靳东老师,到东哥,到靳哥哥,DongBoy……现在,你叫我喊东东我都喊得出口。
    这不是形象的崩塌,这恰恰是形象的建立,每多一天,对他的爱就深一寸。就这样细水流长。
    他有缺点吗,当然有,在别人看来。我是暂时找不到的,因为别人眼中所谓的缺点,很可能在我眼中就是可敬、可爱之处。
    噢,你可以叫它粉丝滤镜。
    反正我是不承认的。
    在我看来,他的每一条皱纹,那都是岁月的精心雕琢,内涵的沉淀,气度的蕴藏。嗯,就是这样。
    其实很早就想写点什么,但是羞于自己笔下艰涩。还想写信寄过去,可又对自己的字不甚满意。
    2015的最后一天,我想我必须要写点什么,给自己,也给靳东先生。
    他当然不会看到。
    没关系,接下来我又要在电视上看到靳东先生了,靳东先生要唱摇滚……
    看,他总是这样让人惊喜。
    2016即将来临,靳东先生,提前祝你新年快乐。安康。
   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9 )
TOP